没起个好名字,真是败笔

有偿约稿请私聊(●'◡'●)ノ❤

【靖苏看琅琊17】——厉害了我的哥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每天一集琅琊榜 】【招募及预告


  前文链接指路: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活动文链接汇总】


防雷预警:此篇除靖苏外含一丢丢私设CP萧景珩×周惜暖 @和风暖暖 ,虽然此时还并未成形。九暖CP出自@黑丶景琰《人心莫算 情出无悔》,但为了方便成文,并未完全套人心设定,已得到作者授权。


这篇文的作者是我媳妇儿@和风暖暖,我只是代发😁因为是用我的视角写的😁(→_→泥垢了入戏太深😂😂)

 

1

我叫萧景珩,是大梁皇九子。因年纪与前面的兄长们相差较大,加之骑射功夫皆由七哥教导,所以自小便与七哥萧景琰和八姐萧景宁亲厚。

在那段后世流传的传说里,我的亲人们仍旧走着皇室子弟的那一条老路,爱、怀疑、背叛

决裂、互杀。不幸又幸运的是,这些我并没有经历,在我懂事时,七哥已经是太子了。

当然,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眼下我关心的是——

“我要出宫!”

我梗着头,颇有些不服气的望了望正在饮茶的七哥。

此时七哥已经继位两年了,只见他一身帝王朝服威风凛凛的坐着,饮了口茶,皱皱眉,又颇为嫌弃的往前推了推。

“你年纪还小,又非要一人微服。倒是说说看,你出宫做什么?”

“体,体察民情。”我挠挠头,言不由衷。

这样的理由自然是瞒不了七哥。

好吧,其实是我心慕的姑娘要去江南。我琢磨着都说江南风光好又人杰地灵的,我要是不同去,姑娘遇到什么其他的青年才俊是其次,要是遇到危险就不好了,是吧。

 

七哥不赞成的摇摇头,倒了杯茶递给我。

“小九,你是我的弟弟。过些日子就要承袭爵位,出宫开府了。七哥给你讲个故事,你要是听完之后还想去,我就让你出宫。如何?”

我一愣,七哥这并不是以皇帝的名义,我明白他是想劝我。

 

默默接过杯盏一饮而尽,而后郑重的放在桌案上。

“七哥。”我直直的望着七哥,以从未有过的认真,“我不想听。”

“旁人的故事是旁人的。他遇得到,不代表我也遇得到。即便我遇到了,也不代表会是同样的结局。”

“七哥,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我也相信,我有能力面对我的选择。”

一时间,满室寂静。

 

2

“景琰,你便让他去吧。”一直坐在边上的苏先生淡淡的说,“少年心气可燎原,你拦的住吗?”

我心里暗暗松了口气,既然苏先生开口了,那这事必定是成了。

说起来,我还是习惯叫苏先生。

记得那时,七哥还未登基,我大梁腹背受敌,苏先生自请出战。那时我还小,记不分明,只偶尔听得宫中人说北境之战势如破竹什么的。

后来战事大捷,随捷报一同传上来的还有一封信。

 

我至今仍不知道那封信里写了什么,正如我不懂那夜七哥为何会一人独立城墙之上。

那天月光很亮,可我却觉得,七哥笔直站立的背影,此生所见,最是凄凉。

 

后来,七哥登基了。

起先一切都很正常,后来有一天代天子巡视江都水患的列将军激动的说什么见到了。

期间的纠葛我就不清楚了,只知道最后七哥迎回了苏先生。

起先七哥一心想封先生为齐君,同做天子,共享天下。此等惊世之举,自然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不过七哥那个性,一旦决定了,十头牛也拉不回。

原本一直是僵着的,后来不知怎的苏先生知道了。他们屏退左右,在殿内详谈。我实在好奇,便仗着七哥的宠爱,靠着窗户偷听。

 

“陛下!”

“陛什么下?你说过要同我一起开创大梁的盛世,难道你……”

“景琰。”苏先生语带安抚。

“我倒是想尊你为后,但又怕后宫委屈了你。”

“萧景琰!”苏先生提高了音量,又咳嗽了几下。

然后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我把耳朵贴的更近。

似乎静了很久很久,就在我以为他们不会说话的时候,又听得七哥说。

“你有国士之才,为何不能站在人前。我不是任性,我只是害怕……小殊,苏先生,长苏,好像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离别。留下来,陪着我,好不好?”

又是很久的沉默。

“好。”苏先生说。

“君以国士待之,我当以国士相报。”

 

之后,七哥明旨,尊苏先生为国士。又因为苏先生的要求,朝堂之上不设职位。

苏先生素有才名,学识丰富,朝野上下也无人反对。毕竟,比起齐君来说,其他什么都可以接受,而且苏先生确实也是无双国士。

同时,庭生和我的功课也由先生一并教导了。

 

其实我并不十分明白七哥和苏先生之间的纠葛,他们之间很奇怪,但谁也插不进。

所以啊,我出宫这事,既然苏先生开口了,七哥他必定不会反对。

苏先生可真是个好人啊!

 

3

骗子,苏先生是个骗子!

“七哥一定会杀了我的!”我苦着脸望着笑的一脸和善的苏先生。

我今早喜滋滋的收拾好包袱出宫,一辆马车稳稳的停着。我原想说马车好像不大适合展示我潇洒倜傥的身姿,但转念一想,还有好一阵子才到约定那处呢,我可以先养精蓄锐一下,届时快到了,再让车夫回去便是。

于是我悠然自得的上了马车,马车一路哒哒哒奔的飞快。

过了会儿,马车停了。我皱眉掀开帘子一看。

苏先生冲我笑了笑,还摆了摆手。

 

先生说什么太闷了想出来走走。

我苦着一张脸,谁不知道咱们陛下对苏先生的爱重。前几日先生回苏宅的时候马车受到了冲撞,再加上之前有些受凉,还病了一场。好家伙,把我七哥给紧张坏了,其实先生喝了药身体已经好了,但七哥还是这也不让做那也不让做的。也难怪苏先生觉着闷。

诶,不对。

“苏先生,七哥他真的会杀了我的。”

“放心吧。”苏先生拍拍我的肩,“我会替你收尸的。”

 

“不行,我还是送您回去吧。”我一脸严肃。

“哦?现在已经出来有一阵子了,回京再走你可就要失约了啊。”苏先生抖了抖衣袖,把马车缰绳递给我,“那姑娘是暖暖吧。做男人的怎么能够失约呢。”

他又钻进马车,下巴点了点示意我赶车。

“快走吧。马车在你手里,你决定。不过我先说好了,要是回京,我可就跟你七哥直说是你绑了我。”

“我怎么可能绑你。”我气急败坏。

“哦。你七哥是信你还是信我?”苏先生笑了笑。

“……”

“快走吧,不早了。”

 

于是,才离开金陵一个小山坡。

我,大梁皇九子,以后的诚王殿下。

成为了一个马夫。

 

4

天日高高,白云飘飘。

我躲在九连山脚下的小树林里垫着脚望。

不多时,一个熟悉的身影骑着马哼着小曲儿还甩着手里的野草晃悠悠的过来了。

我心里一喜,连忙整了下衣衫,在苏先生戏谑的眼神下面不改色的驾了马车出去。

 

“诶,暖暖,好巧啊!我正要去江南办事,你要去哪儿啊?”

“额…是啊,好巧。”暖暖一袭青衣,笑的红扑扑的,煞是好看,“我也要去江南,不如我们同行吧。”

后来暖暖又同苏先生也见了礼。他们也算是旧识了,颇有些渊源。暖暖名唤周惜暖,在苏先生出征北境之前与他和七哥相识,七哥更是当场认了暖暖做义妹。

 

寒暄一阵后,我们很快上路了。

苏先生望了望我:好啊你小子,原来根本没有约好同行。

我挤了挤眼睛:年轻人嘛,人不冲动枉少年啊。

 

走了一阵,我们到一个镇上歇脚。

“怎么了?”我见暖暖不停的翻包袱,看上去很着急。

“我有个东西好像忘记带了。”

“重要吗?重要的话我们就回去拿吧,还来得及。”

“不了。”暖暖愣了一会,又笑了笑把包袱收拾好。

“就算它真的很重要吧。但如果人生什么都要等准备好了,一发现包袱里有什么落下的东西就返回去取……”暖暖拍了拍包袱,“那也许就永远走不了。”

苏先生点点头,若有所思。

 

5

然而我们终究没有能很快前进,下雨了。

我们躲进一间客栈,点了些吃的。

雨下个不停,眼看我们吃完东西实在无聊,苏先生转头望了望,忽然来了兴致。

“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却说那一年,前太子的私炮房还没有关闭。誉王知晓此事,在谋事的建议下把事情搞大,引发了爆炸。”



“如此拿生命当儿戏,若是像他们那样的人做了皇帝,那咱们大梁就真的完了。”暖暖义愤填膺,“这样看来,他们之后也算是报应了吧。”

“小九……”暖暖刚说完忽然看了看我,有些尴尬的低了头,“对不起。”

“没什么的。”我摇摇头,“他们虽是我兄长,但亦是大梁的子民。做错了事要认,这是规矩。”

 

苏先生叹了口气,用低沉的语气继续说。

“那场爆炸波及了整条街。当时你七哥还是靖王,他早早的到了现场安置,还支出了一些军用帐篷。只是,我没有让他上报。他当时还很纳闷。”

“什么?”我忍不住插嘴,一脸嫌弃,“我七哥说了啥?‘为什么先生不让我抱?’这种情况下他就不能收敛一点吗。”

 

苏先生黑了脸。

“他是说,为什么不上报军部。”

“哦哦。”我挠挠头,“那为什么啊?”

苏先生指出当时不算战时,因此帐篷不算军资,他们不按规矩办事又能如何。兵部属于太子,就要太子参与,梁帝就会认为太子借兵部打压靖王,靖王到时就认个错,自然会有大臣为靖王说话。届时把事情闹大,兵部一状告上去,群臣会知道太子和誉王相争,靖王却在做善事,就是要让大家知道靖王的所在。

 

我还在思索,苏先生看了看四周,笑问。

“小九,你之前不是一直说也想学兵法谋略吗?今天这个故事你可学到了什么?”

我刚想说,却见苏先生笑意慢慢收拢。

“这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我先是一愣,后迅速反应过来。一边拉过暖暖,一边扑倒苏先生,又一脚把桌子蹬翻,顶着桌子快速移到墙角。

几乎就在同时。

咻—

箭光呼啸而来,擦着桌沿而过,夺地一声射到对面的柱子上。

 

6

咻咻咻——

箭势未绝,从四面八方直奔我们三人而来,就这么短短的时间内,四周已被射得木屑纸片纷飞。

过了会,没什么动静了。

我悄悄探头望去,只见无数蒙面人手持弓箭,铁青的箭头对准我们三人,蓄势待发。

 

“苏先生,待会我冲出去,就让暖暖带您从窗户跳下去。”唉,没想到好好的出来一趟还能遇见这种事,我在心里暗暗起誓,不管怎么说,也要拼死杀出一条血路,给暖暖和苏先生留一线生机。

苏先生摇摇头,望了望在堂中没有像其他宾客一样四散的男子。

“他们是冲我来的。”

当日在金陵有人冲撞苏先生马车时,那人也在当场。我懊恼的拍拍头,居然这么大意。

“苏先生,今天便是我血溅当场,也不会让你有事。”

苏先生慈爱的笑了笑,又看了看在我身边同样一脸凝重的暖暖。

“便是你死,有把握出的去吗?再说了,还有暖暖呢。”

“不用顾念我。”暖暖抽出佩剑,“我本就是江湖儿女。小九说的对,您对大梁对义兄都是心中之重,决不能有丝毫闪失。”

 

苏先生满脸的不赞同,敲了我脑袋一下。

“怎么说我也是江左盟的宗主,这点场面,算不得什么。看样子他们不像是要人性命,大不了跟他们走一趟,就当是出门散心了。”

 

我和暖暖一边一个护着苏先生走了出来,那些人果然没有其他动作。

“先生,好久不见。”一男子从雅间缓缓走出。

“好久不见。”苏先生淡定回礼。

来人是慕容策,北燕太子。据说那时苏先生曾扶助他登上宝座,只是后来北燕国内发生动乱,各大氏族互斗,国内形势不稳,之前夺嫡乱战中失败的郡王们又蠢蠢欲动。

我冷笑一声,看样子,这慕容策是想借先生麒麟之才襄助。但竟然用这种方式,想必也不是什么善茬。

 

“先生是聪明人,既知我意,那慕容也不用多说了,烦请先生随我回北燕一趟。”慕容策笑眯眯的说,伸出右手,做了一个请的姿势。

 

7

“先生。”慕容策向前走了一步,“只是作客而已,先生不用多虑。”

“如果朕是你,就绝不会向前再走一步。”

我们循声望去,只见客栈门被推开,七哥缓缓走了进来。

 

几乎就是一瞬间的事,原先在客栈里的蒙面人已被制住。重弩巨箭重新架上,只是,这回瞄准的中心是慕容策。

我有点恍惚为什么七哥来的这么及时,后来转念又想七哥早就把他的暗卫调了大半去保护苏先生,想来这一路,七哥他什么都知道的吧。

 

慕容策身份特殊,送他走时,他很不以为然,冷冷的说。

“古来成大事者,谁不视人命如草芥。你们终究心太慈。”

七哥没有说话,只是转头望了望苏先生。

苏先生叹了口气,只回了他四个字。

“仁者无敌。”

 

8

因为这场意外,七哥和苏先生要尽快赶回金陵处理事务。

我也实在不好意思一心只顾着自己,提出一同回去帮忙。

 

“暖暖,这次的江南我不能同行了,你一人在外,可千万记得小心些。” 我挠挠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暖暖点点头,说知道了。

“那……后会有期。”暖暖挥挥手。

“等一下!”我振衣而起,驱动内力,浑身罡气犹如奔雷狂啸,这一片桃花林的花瓣随着翻腾的内力起伏摇曳。

“我不能送你,便让这桃花代我送你一程吧。”

我并指如刀,花瓣循着我手指的方向一路洋洋洒洒飘散开去,那是暖暖要走的路。

去吧,我的姑娘。

高处或者远方。

我会尽我所能,让你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布满鲜花,温暖怡人。

 

暖暖在一片花雨之下盈盈笑着。

很多年后,我仍然记得这一幕,如诗如画。

“萧景珩。”她念了一声后,伸手接了一片花瓣,低头闻了闻。然后又转过身,就这么背对着我挥了挥手。

 

等到暖暖的身影在一个拐角消失不见,我方力竭跌坐在地上。

唉,为了装逼,也真是不容易啊。

 

9

“我感觉你还挺喜欢小九那帮孩子的,为什么啊?”

我正瘫在地上,忽然听到七哥的声音,他们竟也在这片桃林。

“因为好看。”苏先生明显的敷衍。

“哦。”七哥点点头,盯着苏先生笑说,“那我知道了。”

“知道什么?”

“知道你为什么喜欢我啊。”

苏先生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一点也不凶那种。

 

我在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好智障啊,这个真的是我哥吗?

“诶,你怎么还在这?”七哥看到我还瘫坐在一边,皱着眉。

“我没力气了。”我叹了口气,刚刚为了装逼,内力都要耗尽了。

 

“啊,我忽然觉着小九长这么大了,是时候该为大梁做些贡献了。”

“???”

“不如派你你和亲吧,我看北边的罗刹国就不错。”

“???”

亲哥???

 

10

我叫萧景珩。

梁帝萧景琰是我的哥哥,无双国士梅长苏是我的老师。

今天也在愉快的吃着狗粮呢。

科科。

---------------------------------------------
下一棒 @何盒子裝何子!  @木七月 
小伙伴们,加油啊!!!

评论 ( 41 )
热度 ( 190 )
TOP